storyof 的博客,联系(msn):storyofo@hotmail.com
       TAG     返回首页  
     

        访问统计  
     
    日历
     

       
    最新日志
     
       
    最新评论
     
       
    历史存档
     
         
      相关链接
       

         
       
       



      Blogbus.com



      <<  恐惧的解读(SC漫画逐个评)上篇  |  首页  |  命题二  >>
       
      2008-02-01
      看之前梦到长江7号三次  -  [ ]

      看之前梦到这部电影三次。一次是梦到去影院看长江7号,看了没明白在说什么,内心很为周星驰担忧。一次是在电视上看,仿佛一个老式粤语片,感觉有些怀旧,也有些夹生,电视机前卖帐的人不多,于是不安。还有一次更奇妙,梦到走进为长江7号特殊设计的影院,内部是木构造的奇异空间,走进去就好像走到电影里,无头也无尾,在一个个房间穿行,经过零零落落的观众人群,随意的坐下,散步,每个房间的前方都开敞着,电影好像成了被一个个观景房环绕着的庭院,用意却难令人领会。梦里依然是担心周星驰的转型过于突兀,或者有太易落人话柄的,展翅却栽倒的笨拙。

      担忧可能是因为,一是科幻题材,这是很西式的趣味,而民工,则又是太中国的元素,这两者,都离周星驰的香港很远。纵有再多天才,建立在科技理性基础上的硬科幻,或建立在人文哲学基础上的软科幻,让周星驰这样,更依赖天分和直觉的朴素民间思考者如何去把握?民工则太中国底层,和周星驰气质相去甚远,如他所说,如果这个片子真能找到冯小刚或葛优来演,虽然号召力未必及得上现在,设想起来显然更靠谱。

      我自己也对这种魂系梦绕的牵挂感到吃惊,跟一个朋友提起,她只是叹气,说她也很爱这个男人,可惜遇不到,遇到了也搞不定。考虑到性别差异,我对周星驰的感受说不定也属于爱情的一种,但绝不可能是:“可惜遇不到,遇到了也搞不定”。我猜想自己是太喜欢他,所以希望成为他,或更了解他,偶尔甚至想到应追随他----比如成为酱爆那样的专型演员,或者参与编剧,创意,美工,等等,总之就是到星辉旗下去参一脚。酱爆和肥仔聪是何等幸运!

      回到电影本身,因我作息颠倒,特地“晚睡”,“熬夜”去看了早上10点的长江7号。从周星驰第一个坐在楼顶的吃盒饭镜头开始,很难描绘内心之激动和感动。虽然他看上去不是一个很登样的民工,甚至那些最出彩的地方,敏感自尊却故做迟钝的煽情内敛,给了徐娇,出人意料华丽眩目的特异功能,给了外星狗。但是眉目的沧桑,神色的落寞,却一样有看头。

      任凭你取得多大的成功,攀上多高的地位,获得再多的财富,别看人群簇拥,内心的痛苦,从来就是一个人的战争。何况对外在的磨砺,内在的消耗都格外敏感的人,生命的体验自然是常人的数倍,怎么会不沧桑,不落寞。助理说周星驰就是一个孤独老人,我以为很对,他在自己的方向上已经走得很远,不可能不孤独。尽管他的角色是一个连0分添成的100分都识别不出来,笨到有点木的实心父亲,他只要坐在那里吃盒饭,就已经很有内容。

      不知道是不是睡眠不足的缘故,影片给我的感觉,和梦中的预感竟有些象,确有一些夹生(能估到将遭人垢病之处),但更多的是梦幻感,仍然令人愉悦。古怪的民工,古怪的包工头,古怪的贵族学校,古怪的小朋友,古怪的老师,古怪的外星来客,这些不协调的设定拼凑在一起,却浑然质朴,周星驰硬生生将它们烩成了一桌菜。这仍然是一个架空的周星驰世界,延续了功夫的童年情结(加注)。

      我准备去看第二遍。

      注:功夫影评 >>猪笼城寨是子宫的形状<<




      发表于 09:10 引用(0) | 编辑



      评论
      Posted by  storyof  [ ] @ 2008-09-03 12:47:39  at   2008-09-03 12:47:39
      请说

      Posted by  爱与哀愁  [ ] @ 2008-09-02 21:30:06  at   2008-09-02 21:30:06
      可以谈谈吗

      Posted by  northwhale  [ ] @ 2008-05-28 21:00:18  at   2008-05-28 21:00:18
      我一直以为周星星在自己的领域里不断前行着,这种进步完全跟着自己的节奏,从早期\中期\现在,全部都是一份答卷,而对于那些无法领会周星星赋予7号精神力量的人们,他们的批评也仅代表客观的一个程度的声音吧.

      总之,越来越温和了

      Posted by  杨不及  [ ] @ 2008-03-02 02:04:02  at   2008-03-02 02:04:02
      会不会这个脱节的感觉,是作者有意的效果呢。
      安排一个脱节的奇迹,用以固执地表达自己脆弱的美好的浪漫的梦想。其实也就相当于你说的“内心的奇迹”。
      又通过前面已经展示完毕了的悲剧,显出作者理智上知道那个奇迹不可能。
      所以那个奇迹实际上还是内心的奇迹,只是没有明白地拍成内心的奇迹而已。那样有些做作。

      周星驰可能不喜欢把内心的奇迹就弄成内心的奇迹这样的做作,也不喜欢把悲剧就弄成悲剧这样的坦白,他有些害羞,所以就把悲剧到最后的流泪的脸别过去,宁可给你个你也知是假的笑脸。这是我猜的。

      我觉得《功夫》中的奇迹,就是这种性质。那完全是近乎涂鸦的狂想嘛。

      《少林足球》中的也是,我看的时候完全觉得莫名其妙,怎么这批衰人就都功夫上身了。

      那个脱节感是作者有意的,不是无意的。

      不知道我对你说的长江七号猜偏了没有。

      Posted by  storyof  [ ] @ 2008-03-02 00:03:46  at   2008-03-02 00:03:46
      其实我到后来,对周星驰电影里面的奇迹,是体会到有点心酸的,不能为美好结局很彻底的开心。因为那显然是电影的奇迹,生活中落到底层,是很难有奇迹的,比如最没有说服力的一个奇迹是百变金刚,是比较明显的脱节,另一个我非常喜欢的破坏之王,对奇迹的过渡比较自然些。

      到长江7号,确实,我也希望他索性就死去,那样情绪会饱满,现在我则很难在这个环节感动。但是谁愿意进电影院看一部不是美好结局的电影?很多人都不愿意的,除非有特别的卖点,或者这个悲剧故意距离我们很遥远,可以安全的欣赏,或干脆以苦情做卖点。而假如是和生活比较相关的悲剧,则让人接受的难度就大大增加。所以奇迹还是好看的,但我希望周星驰能在以后的片子里面,给我们带来彻底的悲剧,或者更自然过渡的奇迹,或者现实仍然保持了失败的干脆是仅来自内心的奇迹。如果酱暴成长为长江7号里面的中年民工,这个过程,倒确实是精彩的。

      Posted by    [ ] @ 2008-02-22 18:59:17  at   2008-02-22 18:59:17
      :其实我很希望那个眼神坚定,表情木讷,软硬不吃,坚持露出小半个屁股的酱爆才是功夫的主角,和星仔相比,他不曾长大过,不曾放弃过梦想

      和长江七号里的父亲对着看,突然非常之辛酸~
      周星驰内心是否期望自己一直保持酱爆的模样?
      但他自己演出的角色,却更多的映衬出坚持在现实面前的苍白,必须借助奇迹~

      Posted by    [ ] @ 2008-02-22 18:51:21  at   2008-02-22 18:51:21
      不过写完上一段我就到网上查了下,好像还有耶~
      不过,我刚刚才看了碟,是枫丹买来安慰我的~所以我才来你的博~

      你表怒啊,肯定是盗版的,等正版出来我会去买的,但到电影院看估计希望渺茫,叫我一个人看电影,比较难~很显然对周星驰我没有你那样的情感~~

      我其实是从看少林足球,功夫才对周星驰有期待的,不管别人怎么评说~以前没有特别的心动过,虽然看喜剧之王和食神的时候,也觉得非常之喜欢,但那尚不算周星驰的世界

      看完了长江七号,也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好,也没那么多分析,就像你说的,是一个架空的周星驰的世界,很吸引我,就对了,夹生的对方,也许是不够周星驰的地方,也许是,他跟世俗世界连结的地方

      我不同意荞麦说的这是儿童片的说法~成人内心儿童般纯真的坚持,是大人也应该有所体悟的,这个社会,到底让我们离开那些简单的法则有多远了?天下多的是只会像片中父亲那样教育孩子的人,但是背后是爱,强化人性中
      善的部分,化作日常生活中的本能反应,社会新闻中偶尔让人心怀期望的,恰恰是被这样的父亲教育出来的人

      我本来想说长江七号的离去那一段的坏话的,可是批着批着反倒觉得好起来了,周星驰一惯的手法是,举重若轻(并非因为力气大),这种反差最拨动人心弦,让人哭也不是笑也不是,要是换成棋魂SAI走了那一段的调调,还真不够周星驰了~~~尽管我希望这样,那样我一定会有更多的眼泪~

      Posted by    [ ] @ 2008-02-22 18:35:23  at   2008-02-22 18:35:23
      也不是啦,上课的时候手上有很多事没做,所以总不能让自己坦然的聚会啊,玩啊,但是时时刻刻又荒废时间,并没做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所以又没玩好,也没做好,很多时候就窝在家里,这个你理解的吧
      假期因为跑苏州杭州,然后又想拖老公一起看,等回到南京应该已经下档了吧?我看你的博是1号写的了

      Posted by  fifi  [ http://www.fifishow.cn ] @ 2008-02-20 15:13:52  at   2008-02-20 15:13:52
      很可惜看不见酱爆和洪爷了,不过体育老师还是一样精彩,又发掘一个教导主任。基本上龙套演员带来的惊喜还是不如之前的作品。
      徐娇的表演真的很令人惊讶,不知道这孩子以后会怎么样,很期待。
      最近刚看了《吴清源》,算是看着张震慢慢的长大,从《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到《吴清源》,中间虽然也有很多不怎么样的演出,但吴清源演得很好,但愿10几年后,徐娇也能给我惊喜。

      Posted by  yu  [ ] @ 2008-02-19 20:53:38  at   2008-02-19 20:53:38
      哈哈,一样的感觉,长江七号有意思

      Posted by  storyof  [ ] @ 2008-02-19 18:24:19  at   2008-02-19 18:24:19
      谢梁烟烟。to杨不及,我不是很喜欢冯小刚的电影,而且又不喜欢战争片,所以就没看集结号。肥仔聪确实和周星驰不是一类,很显然,他是更普遍的品种。

      Posted by  storyof  [ ] @ 2008-02-19 18:18:16  at   2008-02-19 18:18:16
      丫,不可能吧,你总不能连电影都没时间看吧,这也不是任务,听你说聚会还有看电影之类的事情,都象任务似的很大压力。

      Posted by  梁烟烟  [ http://liangyanyan2008.qzone.qq.com ] @ 2008-02-16 10:05:10  at   2008-02-16 10:05:10
      喜欢你的文字
      不会夸人
      只是觉得很有同感,“星爷只要坐那吃盒饭就很有内容了

      Posted by    [ ] @ 2008-02-15 22:29:09  at   2008-02-15 22:29:09
      才又看了一遍功夫,长江七号估计在影院赶不上了~

      最近看佛比较多,觉得功夫和佛理很通,也不知是不是周星驰故意为之,还是无意的巧合,只是懒,不想写出来

      Posted by  杨不及  [ ] @ 2008-02-01 19:49:07  at   2008-02-01 19:49:07
      跟集结号一样,都是喜欢到看不了了。但我觉得长江七号可能比集结号的分离剂要含得多些,大众傻X们的口水要与之相融得不紧密一些,所以我看它的可能性大些。

      我觉得周星驰的方法是诗意的,所以不在乎民工是否象个民工。卡夫卡还写中国的长城呢,可是他根本不知道长城具体是啥样,也不在乎,他只取他需要的。所以就是这个诗意王八拳,只要打得好,把一切变玩具,或者就是你说的梦幻感?

      达到这种境界需要你内心有你的元气,我有时候发现我干不了。

      你的女性朋友的俏皮话,我乍一看觉得反感这种自找安逸的调调,后来一想也许可以理解成一种谦虚,用她的俏皮为我们的理想佐色,应该欢迎。

      搞了半天我才知道酱爆是谁。没想到那个露屁股的家伙这么受storyof赏识。

      肥仔聪肯定就是那个胖子,我看见过他在电视讲话,看上去和周星驰不属于一类。

      周星驰象个孤独的老人,那个胖子女主持人张越也在电视说过这句话,不知道是她先说的还是周星驰的助理先说的。

      本来没打算把你写的看完,但你的文字辨识度很高,看完上一个字,就想看下一个字,信息排得很整齐均匀结实的感觉。你煸情的时候是在这些结实整齐的石头上撒汤,我写文章好象一煸情就流了乱了。

      Posted by  刀锋上  [ ] @ 2008-02-01 11:25:19  at   2008-02-01 11:25:19
      我前几天还梦见飞碟哈~




      书写评论
       

      © 2002-2005 Some rights reserved: www.blogb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