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of 的博客,联系(msn):storyofo@hotmail.com
       TAG     返回首页  
     

        访问统计  
     
    日历
     

       
    最新日志
     
       
    最新评论
     
       
    历史存档
     
         
      相关链接
       

         
       
       



      Blogbus.com



      <<  看之前梦到长江7号三次  |  首页  |  Facebook,网络实名需求  >>
       
      2008-02-27
      命题二  -  [ ]

      继续从每月的命题约稿中选图。

      城市系列之精耕城市,都市化出路,活跃的民间组织值得信赖和托付吗?于是画了著名的民间义士:奥特曼和蝙蝠侠。

      不走冤枉路,创业如顶风雪跋山路,经济类硬命题里画出些浪漫,倒象个赴约或归家的男子。

      怕热别进厨房,仍然是关于创业的比喻,不知厨房的门道如何烧出好菜,画了掀开扣碟的窥视,里面有悄然作法的小神仙。

      严寒面前众生平等,春运赶上大雪,黑白两色,极夜归人,是这则具有时效性插图的用意。

      代际城市,做了拟人化处理,即所谓50后60后正是基石(双腿),80后90后正当活跃(双手),70后渐为主干,00后大多育自70后家庭(被托举的未来)。

      寻找意中人,文章其实是杂谈,带过一句艳照门,被我抓来作了插图的重点。都知道画的是谁和谁吧,既已找到,祝早日上岸,得续善缘。

      习惯亲爱的人离去,还有什么比这更贴合命题的情景呢。

      “飞机是个旅行世界,里面有各式各样的人,各式各样的遭遇。比如从你带的书,别人可以判断你的品位,进而决定要不要跟你进一步交往。”(----袁岳《坐飞机的可能遭遇》)

      借以重复我对插图的主张,插图不应简单重复文字已有的内容,而选旁侧出击,拓宽意向,与文字形成错位互补。




      发表于 17:44 引用(0) | 编辑



      评论
      Posted by  storyof  [ ] @ 2010-02-26 15:16:13  at   2010-02-26 15:16:13
      谢谢狸空,不用称呼“您”啦,反正常常有机会交流的,看你和封零的画,也常常觉得受到启发。

      Posted by  狸空  [ ] @ 2010-02-16 00:22:37  at   2010-02-16 00:22:37
      以前封零曾推荐给我看您的那篇《访谈:图与文之间的暧昧》,当时感觉学到很多,今天再次一路仔细看下来您的博客,“插图不应简单重复文字已有的内容,而选旁侧出击,拓宽意向,与文字形成错位互补。”很受启发。我构思插画时经常成了文字的附庸,被文字绑住,总是打不开思路。大概也是眼界和积累不够的原因吧~
      很感激您愿意分享这些经验!^^

      Posted by  封零  [ ] @ 2008-06-02 12:53:49  at   2008-06-02 12:53:49
      最后一张很亲切啊~

      Posted by  northwhale  [ ] @ 2008-05-28 20:52:05  at   2008-05-28 20:52:05
      小s兄,许久未见,风采依旧,我最喜欢:代际城市

      Posted by  carloe  [ ] @ 2008-03-24 23:25:43  at   2008-03-24 23:25:43
      这个金刚的毛软软的,画面有触感,我很喜欢的.

      Posted by  人猫GG  [ ] @ 2008-03-18 03:02:02  at   2008-03-18 03:02:02
      你还在blog做广告咯
      http://www.blogbus.com/images/news/2008/03-07/38_60.gif

      Posted by  杨不及  [ ] @ 2008-03-09 23:04:50  at   2008-03-09 23:04:50
      赵丽华活得还蛮潇洒嘛。

      Posted by  storyof  [ ] @ 2008-03-05 15:53:16  at   2008-03-05 15:53:16
      感谢赵丽华的邀请,我已经给你的126信箱去信了。

      Posted by  赵丽华  [ ] @ 2008-03-04 22:09:33  at   2008-03-04 22:09:33
      这月底下月初梨花开时我请二十几个各门类才子佳人到河北霸州搞一个梨花艺术节,会期三天,路费食宿报销.会议内容以风花雪月吃喝玩乐为主:泡温泉、采摘瓜果、吃农家饭、赏花望月。。。。
      很想请你来,不知你如有时间没有?

      Posted by  storyof  [ ] @ 2008-03-04 14:15:19  at   2008-03-04 14:15:19
      这是没有办法,但我也一向不讨喜,倾向于随时可以翻脸的态度,虽然我对陈村尊重,但不可能影响我对他的判断,也不会在尊重之外接受强加的意见。这个转贴能存在多久,我能在菜园待多久,都不一定。

      Posted by  杨不及  [ ] @ 2008-03-04 13:04:38  at   2008-03-04 13:04:38
      我在现实中没有朋友、前辈,也算得天独厚。

      Posted by  storyof  [ ] @ 2008-03-04 04:05:16  at   2008-03-04 04:05:16
      关于陈村----村长,有几个原因需要我这样讨论,其一,陈村是现实中对我有过帮助的前辈,而且有一点最难得就是对晚辈没有架子,你看他说我们在沼泽耕耘,这就说明他确实看了你的文字,主动去了解了,只是他不觉得这里面有意义,也不能感觉徒劳之美。其二,我觉得这个贴子存在于菜园比较重要,因此尽量从他的理解出发讨论,毕竟是我转贴,并不需要扩大态度的分歧。

      你对陈村的判断,很可能是有道理的,对我最近的困扰有提示,前段我看到和菜头说了句类似什么人民的正确是无需证明之类的话,我后来问他出处,说是法国大革命,看来这里面的潜在政治动机是相关的。

      不过小意还说了另一个可能,说他们不愿做骂作精英意识,所以不愿意否定人民,公众,当年教育更多的是脱离群众,现在称为精英意识。也和个人经历有关。

      Posted by  kokofan  [ http://kokofan.blogbus.com/ ] @ 2008-03-03 12:42:35  at   2008-03-03 12:42:35
      有趣~

      Posted by  蜂窝煤  [ ] @ 2008-03-03 00:45:01  at   2008-03-03 00:45:01
      我最喜欢小神仙,广告思路

      Posted by  小意  [ ] @ 2008-03-02 04:59:24  at   2008-03-02 04:59:24
      呃..不知道为什么..我看那幅不走冤枉路就那么亲切.......亲切得都快要哭了.

      Posted by  杨不及  [ ] @ 2008-03-02 03:18:16  at   2008-03-02 03:18:16
      你说得对。我主要是太容易同情个体了,总会想人家有没有什么难处。你这个愤然的表现还是美的。我想是不是在西方人中这种愤然是随处可见的,没啥。

      Posted by  猫三哥哥  [ ] @ 2008-03-01 23:39:38  at   2008-03-01 23:39:38
      你丫的画就是好

      Posted by  storyof  [ ] @ 2008-03-01 23:31:39  at   2008-03-01 23:31:39
      我没有很反对那个封面,反正是市场行为,包装而已,没什么好说的。主要是针对那一批插图,虽然肯定是领地意识发作,觉得自己是行家啊什么的。不过那组插图的内容,我也是实在接受不了,而那些来自客户的意见,也让我觉得暴跳如雷。

      我是觉得插画师应该稍稍强硬些,不至于吧,被这样低级的意见牵着走。坚持自己的意见,这是个职业方面的责任感吧。你需要“教会”客户尊重你。

      就好象我有的朋友对插画价格坚持很高,这就是在“教会”客户重新认识插画的价值。可能这几个客户望难而退了,但他们心目中的价格标杆就被你拨高了,这对同行有好处。

      所以这些可能暂时会令自己损失一点的事情,其实对行业是有好处的,所以我说要有责任感,你作为插画师,不能为自己的创意和审美多争取几句吗?尽义务也好。

      如果未来行业成熟,有插画师协会,肯定在坚持自己的审美,说服客户,保障酬劳这些方面有专门的决议,共识甚至列成具体的守则,让每个插画师遵守。所以我的态度激烈,这没有必要,没必要这么使劲儿损几个人,但所说的行业意识,责任感,肯定是需要的。

      Posted by  杨不及  [ ] @ 2008-03-01 21:04:21  at   2008-03-01 21:04:21
      顺便再讲讲那陈村长。请原谅我一看到自己在什么地方带起一阵妖风就兴奋的样子。

      你要跟人讨论问题,你要批判人的话,老跟着他表面的话语去拆招,也许永远到不了核心。容易被他迷惑。当然他也不见得是有意释放烟幕弹来迷惑你,他也搞不清自己的真实情况,讲起话来就左扭右扭的。

      当我看到有人显得奇怪,诸如“怎么那么笨”,“怎么就不明白我的话”,“怎么就是左扭右扭,就不迎着我给的逻辑来战我”,当我看到对方的奇怪时,我就要想事情是不是另有真相,这人是不是另有问题。

      陈村的问题,我判断是跟其它很多人的问题一样的。就是不肯追究人民的错,就是要护着人民,有着某些固执的意识就是人民无错。在这个背后,是他们骨子里的一个东西:他们表面是文学青年,其实是政治青年,政治青年为什么一定要护人民,因为人民是潜在的载他们的舟,将来他们都是想干取代现在身处高位的统治者的革命的,虽然不一定真干,虽然他们自己不觉得自己有这种意图,但我认为,既然是这种“表面文学青年内里政治青年”的种,它的基因就是这样的。因此人民就是他们的票仓,人民就是他们的粮苍,人民就是他们这些舟的水,不可能消灭人民,不可能说人民的坏话。他们只说其它身处高位者的坏话,或者是其它竟争者的坏话。

      所以他们的基因就是这样长的,不碰人民。有这个东西横亘在思想里,你会看到他的思想在走路时的样子很奇怪,怎么就那么笨呢,怎么就把他诱导不到我的逻辑上来呢,他怎么就扭过去了呢?

      看他说那些话“中国在互联网上的某些成功,不是这些傻X的功勋吗”,这就是在讲政治话了。跟最普遍的那些“中国不让人说话,大家好不容易在网上可以说些真话”是一个调调了。不管里头有多少丑恶,不平,对真相的伤害,对个体的伤害,他们只赞美人民的革命的功勋。

      其实这和你说的艳照事件“总体上是正面的,有建设性的”,在我理解上,也是差不多的。陈村的意思是,互联网傻X的存在,总体上是正面的,有建设性的。所以我才反对你的这种说法。

      也许中国传统文人都是陈村长这个样?这方面的来龙去脉我研究较少。只是觉得能看出眼前一些人,他们是这么回事。

      Posted by  杨不及  [ ] @ 2008-03-01 20:09:02  at   2008-03-01 20:09:02
      想这些画画的点子应该还是挺操心的啊,当然也有趣味。
      我想我也会对想这些点子有兴趣,做二元或者多元一次方程一类的事情,可惜我没画画。

      我看到了你与“后王小波时代”童天一的对话,那个封面我也能看出不好,对它的思路没意见,只是觉得画得粗糙浅俗。但你的激烈批评是不是有点欺负人家作者,你觉得不该为这小钱丧失气节,也许人家作者很需要这个钱呢。
      这个征文我如遇知音的参与了投稿,后来热情有一些降低,因为看出他们那些组织人员,还是挺商业的,诚意没我想的那么大。童天一搞了个波比网,在卖各种创意,是想在商业上有所作为的人。钟洁玲是花城出版社的帮王小波出版时代三部曲的,看文章还挺有诚意。主编朴素看他文章确实象个编辑,象个运作人员,很忙的样子。

      Posted by  甘木  [ http://www.sbtgum.com ] @ 2008-03-01 19:28:53  at   2008-03-01 19:28:53
      这一组好看啊,很可爱啊

      Posted by  dfs  [ ] @ 2008-02-28 00:00:14  at   2008-02-28 00:00:14
      哈,前次新周刊上看到了一些。




      书写评论
       

      © 2002-2005 Some rights reserved: www.blogb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