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yof 的博客,联系(msn):storyofo@hotmail.com
       TAG     返回首页  
     

        访问统计  
     
    日历
     

       
    最新日志
     
       
    最新评论
     
       
    历史存档
     
         
      相关链接
       

         
       
       



      Blogbus.com



      <<  SC (special comic) 9月1日北京潜空间首发  |  首页  |  至赵丽华  >>
       
      2007-09-08
      无力感和幸福感  -  [ ]

      “如果一个人经常感到有无力感,表明是自己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其实每个人只能在漫漫人海中,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间,担当一个过客。”(----贺卫方《李贽一定有他的幸福》)

      “对正义和自由的追求,在一群人身上,是一种宿命。不同类型的人,他的命运一定会有各种分流,比如一部分人面对强权会站出来,毫不犹豫地去表达自己,有些人会去做帝王师,把自己的学说和帝王的权力进行一种结合,都是构成丰富多彩知识人群体的一种类型吧。我有桀傲不驯的特制,我把这种性格特制视为一种自然,发现有些事情不符合自己一认定的合理的标准,就会发出不平之词,提出不同看法,很自然很正常。我不会自得,也没有对自己性格上有自我修正意识存在。我并不要求,我的学生都以李贽为偶像,如果我的学生认为李贽的一生是悲惨人生,活得不幸福,那我会对他说你就按照你幸福的标准去寻找设计自己吧,我相信真正做那些事情的人会有他的幸福感存在,比如李贽一定有他的幸福存在。

      没有知识的快乐也伴随着痛苦,有知识的痛苦也未尝不是一种快乐。你不能想象一个人全然没有知识,一个不认字的人也有他的知识,他看到鸟在天上飞,他也会感到很痛苦,觉得为什么我不能飞,飞过大山去看山那边的世界。知识让人痛苦这种说法,把“知识与痛苦”的关系过分地夸大了。人都有知识,谁都有知识以后的痛苦,人的成长就是逐渐感到不同层面痛苦的过程。”

      ----以上文字摘自《李贽一定有他的幸福》(口述:贺卫方  采访整理:朱慧憬)

      刚下火车就猛赶插图中的一幅,这篇文字有几个触动我的点,其一是最上面摘的一句,关于无力感,或许是缓解焦虑的正解。虽然文章里所指是更宏大的主题,也可以适用于其他微小的私人体会。比如做sc漫画的过程中,鲸鱼常常提示我,过高估计了这件事情的意义,也过高估计了自己的能力。这大概是焦虑的来源,把自己和自己的事情看得过于重要。长久以来安于自己的小事件,一旦想要投身于影响更多人的事情中,就会加倍感受难以适应的无力。

      其二是幸福感,大概对贺卫方先生来说,也有从各个角度开解自己的问题,关于消除无力感是降低期望(客观自己的力量),关于幸福感这一段,又强调了行动和选择,抵消了谈及无力可能的消极。这令我想到以前看约翰克里斯多夫的感受,他的生活客观衡量是不幸的,甚至一无所有,为什么读来是幸福的?李贽一定有他的幸福,同样的话也适用,约翰克里斯多夫一定有他的幸福,如果认同这幸福,也许就表明你也能选择这样一种生活,承担失去和代价,内心安宁的等待宣判。我当时正是这样获得信心和力量,觉得自己可以这么走下去,把幸福的定义抓在自己手里。然而过度强调不依赖外界的幸福感,虽然是主动选择,也可以是逃避,以不着力来摆脱无力(也许仅是一时),似乎又走向消极。那么无力感是不该缺席的吗?

      也许可以这么定义,无力感在于,或西绪福斯一样奋勇徒劳,或蚂蚁搬家一样尽绵薄力,总之不退守自己(至少不放过自己),需坦然接受。幸福感则在于信念的选择,或试图改造外界,影响他人,或对内逼迫,塑造和寻求自己,(幸福感)本身却不被外界左右。那么这无力和幸福,作为世界终需接受的阴面和信念支撑的阳面,时常与我们相伴。




      发表于 23:10 引用(0) | 编辑



      评论
      Posted by  storyof  [ ] @ 2007-09-13 13:18:39  at   2007-09-13 13:18:39
      是啊我同意你的看法,所以我想无力只是一种自解,该做的还是要做的。这句话对别人说确实并不公平,但可以是自己说给自己。我们就是明知道这句话可以成立,也仍然要把自己看得重要,就是这样的。

      Posted by  ssail  [ ] @ 2007-09-13 07:56:17  at   2007-09-13 07:56:17
      这样子的说法让人有种很超脱的感觉.可是会让人产生更多的无力感.很多时候人是需要尊重的.其实我一直相信人不应该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可是我觉得人本来就是在跟自己辩论着,无须辩论着的想法也许很多都无法很稳固的存在吧.

      Posted by  ssail  [ ] @ 2007-09-13 07:40:56  at   2007-09-13 07:40:56
      可是我觉得无力感的产生很多也是因为对自己某些东西的不可控制性吧。在很多方面,其实人类对自身所存在的问题是有很多疑惑的地方的,而那些东西是存在自己的潜意识里很难以被感知的。如果说这仅仅是因为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那我觉得对这些人很不公平。很多东西,人是在环境的影响下被动接受的,并非可以自由选择的。



      Posted by  ssail  [ ] @ 2007-09-13 00:52:03  at   2007-09-13 00:52:03
      突然觉得自己能够理解这句话

      如果一个人经常感到有无力感,表明是自己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其实每个人只能在漫漫人海中,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间,担当一个过客。



      Posted by  ssail  [ ] @ 2007-09-10 13:41:00  at   2007-09-10 13:41:00
      总觉得我要经历一些事情才能很好的理解很多文字的表达.



      地址我发到邮箱里了....以后我有画一些小故事我可以发到你邮箱里吗?我很希望能听到你的意见.在王国上发图很多时候都没有很多可以让人有体会的东西获得,我很希望能体会到更多关于画的表达.

      Posted by  storyof  [ ] @ 2007-09-10 12:24:43  at   2007-09-10 12:24:43
      把这里说的宿命理解成美好和无力,这太浪漫了,我是绝不赞同的。我认为这个宿命的说法,首先是躲开道德陷阱,不想被理解成一种道德诉求(高尚)。而且这个说法实际上是对抗单一价值观,表面有无奈,内在的意思相反是不容他人干涉,强调个人多样选择的合理性必然性。因此,宿命一词用在这里,我是不觉得和美好无力有什么关系的。

      Posted by  小随向日葵  [ ] @ 2007-09-10 11:09:06  at   2007-09-10 11:09:06
      对正义和自由的追求,在一群人身上,是一种宿命。宿命听起来又美好又无力。

      Posted by  蓝海  [ http://qq31912911.blogcn.com/index.shtml ] @ 2007-09-09 12:53:40  at   2007-09-09 12:53:40
      好高深,有收获~

      Posted by  杨不及  [ ] @ 2007-09-09 12:25:21  at   2007-09-09 12:25:21
      看了第一句。

      这话我不爱听。这是属于世故的,世俗的,很中国人的发言。

      我本来还想整几句,但看完了你这一篇日志,觉得也不需要我整那些辞不达意的句子。因为我发现你啥都懂,该想的都会想。




      书写评论
       

      © 2002-2005 Some rights reserved: www.blogbus.com